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学术报告

Prof. Shiwei Wu: 非线性光学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2021/06/10)

( 2021-06-09 )

题目

非线性光学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


Prof. Shiwei Wu (吴施伟) 

Fudan University

 

时间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

物质科学教研楼B902会议室

直播网址: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w

报告人简介

吴施伟,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是低维量子体系的光物理,致力于发展自主创新的实验研究方法,以探索时间、空间分辨极限下的光物理现象与机制,解决与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纳米科技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近年来,吴施伟教授在复旦大学主持研制了和光耦合的无液氦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低温强磁场超快非线性光学显微装置等特色实验平台,并在二维量子材料的非线性光学响应、缺陷结构和物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sPRL等期刊发表,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和美国发明专利2项。

报告摘要

二维材料因其简单的结构、丰富的物性、便捷的调控和多样的组合正成为研究凝聚态物理的理想体系。另一方面,二维材料的低维属性对相关的实验研究提出了不少挑战。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非线性光学,特别是二次谐波产生,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我们最近的工作发现,非线性光学二次谐波过程不仅对体系的晶格结构中心反演对称破缺超级敏感,而且对长程磁有序和电子-空穴对称性也高度依赖。在二维极端限域下,非线性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也更为强烈。我们相信,非线性光学是研究低维量子材料的重要手段。




学术活动
 
[24-04-19]
[24-04-19]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