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学术报告

Prof. Haifeng Ding: 基于纳米围栏的量子尺寸效应探索 (2021/01/14)

( 2021-01-08 )

题目

基于纳米围栏的量子尺寸效应探索


报告人


Prof. Haifeng Ding (丁海峰)

Nanjing University

时间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

直播网址: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w


报告人简介

丁海峰,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01年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和马丁路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随后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博士后,06年到南京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低维磁性、表面物理和自旋电子学实验研究。小组网页:http://ldm.nju.edu.cn

报告摘要

随着现代器件制备技术的高速发展,其尺寸已到达纳米尺度并接近其极限,与此同时,量子效应也随之显现并对器件功能产生影响。因此,探讨新的器件制备方案、探索量子效应并加以充分利用成为当今科学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此报告将介绍利用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在量子尺寸效应研究方面进展,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工作:利用量子效应对原子扩散行为和自组装的人工调控[1]、利用量子约束效应实现对随机涨落的抑制[2]、对近藤效应的调控[3],以及在原子尺度上逻辑器件的制备[4]

[1] R. X. Cao, et al, Phys. Rev. B, 87 (2013085415.

[2] R. X. Cao, et al., Phys. Rev. B, 90, (2014) 045433.

[3] Q. L. Li, et al., Phys. Rev. B, 97, (2018) 035417.

[4] Q. L. Li, et al., Nat. Commun., 11, (2020) 1400.




学术活动
 
[24-03-29]
[24-03-13]
[24-03-13]
[24-01-15]
[23-12-21]
[23-12-12]
[23-12-08]
[23-12-05]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