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中心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 2020-08-08 )

近日,中科院围绕“三个面向”凝练总结出59项“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我中心研究成果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谱成像入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成果进展。


利用纳米等离激元天线的宽频、局域和增强特性,在高分辨化学成像和分子相互作用探测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拉曼成像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空间分辨率推向单个化学键的埃米1.5 Å新极限,并提出了一种可视化构建分子结构的新方法——埃级分辨扫描拉曼显微术。自主研发了亚纳米分辨的电致发光技术,国际上首次在单分子水平上实现了分子间偶级相干耦合的实空间观察。这些研究成果极大推动了针尖增强光谱研究领域的发展,对于在单分子水平上解析微观物质世界、理解生命过程,特别是生物分子的高分辨结构和光合作用中的高效传能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谱成像


“率先行动”计划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简称,于2014年开始实行,目标为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相关链接:http://www.cas.cn/zt/kjzt/sxxdcg1/

 



学术活动
 
[24-04-19]
[24-04-19]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