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多院院士沈元壤先生访问中心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 2019-04-11 )

201948-9日,光学领域顶尖学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沈元壤先生访问ICQD并以合肥大师论坛ICQD月度演讲为平台,以“Sum-Frequency Spectroscopy”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ICQD联合主任张振宇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沈元壤先生回顾了他们所发明的用于研究表面和界面的和频光谱(Sum-Frequency Spectroscopy)技术。该技术建立在非线性光学中的一个基本原理之上:当两束光打在物质上时,可以折射及反射出入射光频率之和的和频信号。该二次非线性光学过程只能在中心反演对称破缺的体系中才能观察到,如表面或界面;因此,和频光谱是探测表面、界面的一种独特有效的实验手段。沈先生巧妙地利用这个原理设计了和频光谱议,开辟了表面科学的诸多新领域。沈先生根据和频光谱在研究材料表面特性、物质旋光性以及材料体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诸多实例展示了该技术的实用性与多功能性,并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这些实例涵盖物理、化学、生物、能源和环境等领域,也包括高温超导、界面拓扑等前沿热点,充分展示了和频光谱技术在不同学科中的广泛应用。

在提问环节,沈元壤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讨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报告会尾声,张振宇教授总结了沈先生的报告内容,并代表学校向沈先生颁发了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沈元壤先生与科大的渊源由来已久。除了先后培养了诸多来自科大的学生之外,他所发明的用于表面和界面研究的倍频、和频等方法,也在科大的相关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沈元壤先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领域包括非线性光学、激光光谱、凝聚态物理、表面科学,是液晶非线性光学与表面非线性光学研究的开拓者,并在等离子体的光学非线性、分子多光子解离研究、原子和分子激光光谱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发表了近600篇学术论文,著有《非线性光学原理》等多本学术专著。总引用次数超过38000次,H-因子100。曾获固体光学效应领域Frank Isakson(1998)。沈先生自1972年作为美籍华人学者访问团团员回国访问开始,一直致力于中国科学的发展和走向世界,也曾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2008)


学术活动
 
[24-04-19]
[24-04-19]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