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学术报告

刘正猷教授: 拓扑声子晶体 (2019/03/21)

( 2019-03-21 )

题目

拓扑声子晶体

报告人

Prof. Zhengyou Liu(刘正猷)

School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

Wuhan University                         

时间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

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90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正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领军人才(万人计划)。1986年、1989年和1993年在武汉大学物理学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19937—20014月在华南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及博士生导师,20014月至今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香港中文大学物理学系、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加拿大Manitoba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从事访问研究。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Nature MaterialsPRLAdv. Mat.PR系列、AP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Google Scholars他人引用总数超过9800次,单篇论文他引最高超过2000次。研究成果曾入选Physics Web年度(2000)物理学十大研究亮点、Nature Physics的研究亮点以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编辑推荐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以及国际声子学学会(International Phononics Society)布里渊奖(2015年)。

报告摘要

拓扑电子物态是当前凝聚态及材料物理领域的重要关注焦点。声子晶体是具有宏观周期性结构的人工材料,其中的声子态或声波态也可具有异于寻常的拓扑性质。本报告主要介绍介绍两类拓扑声子晶体,即能谷声子晶体和外尓声子晶体,内容涉及能谷声子晶体中的能谷态的涡旋特性、拓扑相及拓扑相变、能谷边缘态及拓扑输运,以及外尓声子晶体中的Weyl点、费米弧表面态及其拓扑输运等。


学术活动
 
[24-04-19]
[24-04-19]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