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中科大杰出校友赵忠贤院士回校访问并与师生亲切座谈

( 2018-09-24 )

2018918-22日,中科大杰出校友、著名物理学家、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忠贤院士在中科大60年校庆之际回校访问,并于19日上午参观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下午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与科大师生以物理与人生(Life as a physicist)为题举行座谈。座谈会由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仙辉院士和ICQD联合主任张振宇教授共同主持。

在座谈会上,首先由张老师和陈老师分别介绍赵老师对推动中国超导研究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国内外科技与超导领域所获得的声誉与奖项;然后,赵老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数十年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赵老师说,他做科研从来没想过要拿奖,能拿奖只是顺带的结果。能拿奖很好,但不能当作科研目标。在他看来,从事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兴趣,把兴趣和专业结合起来,做科研就不会感到枯燥。谈及科研上的成功,赵老师认为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坚持努力、团队协作和机遇。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能抓住机遇的前提是有厚重的前期积累。赵老师还引介黄昆先生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的发言,强调科学研究贵在创新,要做到三个善于:善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善于做出最有意义的结论。

座谈期间,在场师生也纷纷抓住难得的机会与赵老师互动,气氛十分热烈。提问者不仅有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也有面临毕业的高年级博士生,还有奋斗在科研岗位一线的青年教师。赵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科研方向选择、如何平衡学业与科研、如何调整心态解决科研难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近两小时的座谈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赵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低温与超导研究,在铜基、铁基高温超导体系的材料发现与机理探索研究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先后获得诸多荣誉与奖项,包括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物理奖、陈嘉庚物质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世界超导大会B.T.Mattias奖、国家自然科学奖集体一等奖、“求是”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


学术活动
 
[24-04-19]
[24-04-19]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