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美国两院院士Steven G. Louie教授访问中心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 2018-07-18 )

2018716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Steven G. Louie院士访问ICQD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以“Topological and Interaction Effects in Atomically Thin 1D & 2D Materials”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ICQD联合主任张振宇教授主持。

对称性、相互作用及拓扑效应,与环境屏蔽效应一样,对降维系统和纳米结构的许多量子特性起主导作用。这些因素常常导致一些反直觉的概念和现象,而这些概念和现象在块体材料中可能不明显或根本没有出现。报告中,Steven G. Louie院士围绕原子层厚的一维及二维材料体系的研究,展示了他最近新发现的一些新奇而有趣的物理现象,例如,具有不寻常的能级结构和新的拓扑主导的光学选择定则的强束缚激子(电子空穴对)、可调制的磁性和等离激元特性、新的拓扑相、关联的多粒子激发等。这些新奇物性的发现为人们探索一维及二维材料体系的新科学及其应用价值提供了新角度、开辟了新方向。

 

报告结束后,Steven G. Louie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对师生所提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最后,杨金龙副校长为Steven G. Louie院士颁发了“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Steven G. Louie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研究领域涵盖理论凝聚态物理与纳米科学领域的众多分支,在表面、界面、纳米结构与低维体系里做出了大批开创性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著有多本学术专著,总引用次数超过66000H-因子超过120。曾获美国物理学会计算物理Rahman(1996),美国物理学会表面物理Davisson-Germer(1999),美国远见研究所纳米技术Feynman(2003)Simons Foundation Fellow (2012),美国材料学会材料理论奖(2015)


学术活动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24-01-15]
[23-12-21]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