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第八届ICQS-ICQD-ICQM联合年会在合肥召开

( 2018-06-21 )

2018616-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主办的第八届ICQS-ICQD-ICQM联合年会在中科大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州大学、西湖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伦斯勒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科罗拉多大學、牛津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美国物理学会等2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20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ICQS-ICQD-ICQM联合年会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国际量子结构中心(ICQS)、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ICQD)及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ICQM)于2011年共同发起筹办,每年召开一次,由三个中心轮流承办。年会主旨是汇聚三个中心科学家,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研讨当今量子材料前沿领域的重大突破与进展,以及有关量子现象的最前沿科学问题。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拓扑序和量子材料,内容涵盖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体系、超导研究前沿、拓扑超导特性、量子材料的拓扑序、能源物理中的量子现象等多个热点研究领域。

首先,ICQD联合主任张振宇教授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会议发起初衷,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中心之间及中心与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加强实验与理论科学家的实质性合作。ICQM成员、《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期刊主编谢心澄院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期刊概况,邀请物理同行投稿,共同支持和打造中国自己的高水平学术期刊。ICQD成员、中科大副校长、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发表欢迎致辞并主持第一部分报告。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方忠、胡江平、丁洪、郭建东、吴克辉、程金光研究员、北京大学ICQM主任杜瑞瑞教授、北京大学江颖、王健、何庆林、刘雄军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施至刚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牛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富春教授、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张绳百教授、南京大学及美国物理学会王牧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施靖教授、复旦大学封东来、吴施伟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叶剑挺副教授、牛津大学陈宇林副教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肖笛副教授、西湖大学李牮教授、清华大学张定助理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鲍丽宏副研究员及ICQD成员张振宇、曾长淦、赵瑾教授等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分享了在拓扑序和量子材料相关领域的最前沿研究动态以及方向。会场互动频繁,讨论热烈,研讨成果颇丰。

 

本届年会在量子材料的前沿领域开展了丰富多样且内容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对促进量子材料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下届年会将由中科院物理所ICQS主办,于2019年在北京召开。


学术活动
 
[24-03-13]
[24-03-13]
[24-01-15]
[23-12-21]
[23-12-12]
[23-12-08]
[23-12-05]
[23-12-05]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