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与重心

( 2008-07-01 )

  

  中心在初期阶段所定的研究重心是量子输运,量子磁性及自旋电子学,纳米团簇及纳米催化,纳米等离激元学,及清洁能源。这五个领域均属当今世界物理、化学、与材料科学的前沿,有强烈的交叉性及关联性;其发展既孕育于基础科学上的重大突破,又兼具保护国家利益与促进世界和平的前瞻性使命。随着中心的发展与世界在相关学科的演变,中心的主攻方向也将作出相应的扩展与调整。

  

  五个领域简介如下:

  量子输运:低维、强关联系统的导电性;分子电子学;纳米电子器械的第一性原理设计等。

  量子磁性及自旋电子学:从磁性原子到微磁系统的基础研究;磁性半导体;自旋耗散机理;自旋动力学;自旋霍耳效应等。

  纳米团簇及纳米催化:新颖纳米团簇的量子设计与合成;纳米团簇及其他纳米或量子材料的物理与化学性质,尤其是与环保密切相关的催化性质。

  纳米等离激元学:新型纳米金属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质;表面拉曼增强的机理与应用;单分子探测。

  清洁能源:旨在提高太阳能吸收率的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水的吸附与分解机理;氢的产生与储存等。


学术活动
 
[24-04-19]
[24-04-19]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