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 2021-11-26 )

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8年夏在安徽合肥正式成立。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实体,其使命是推动量子信息和清洁能源两个领域的材料科学的前沿研究,并促进这些领域的国内外合作交流。

通过结合中科大的资源和科研设施,以及中心海外杰出客座教授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中心希望打造一个强大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目前,中心共有22位中心成员,其中包括7位国际知名的海外杰出客座教授。截至202111月,成员中5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8人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中心培养的博士后中有5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中心将继续吸引国家亟需的、有希望在当今或未来5年内在相关学科的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杰出青年人才全时回国加盟中心,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落户中心,共同打造出中科大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队伍中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中心的研究强调理论与实验的紧密结合,侧重于新概念与新学说的发现与建立,同时在选题上铭记以研究成果造福人类的可行性。其中长期目标是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凝练发展特色,提升科研水平,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公认国际影响力的量子材料基础与应用学术研究重镇。中心的研究由中心科学家、博士后、博士生协作推进,并倡导中心科学家与中科大其他科学家的有效合作。目前越来越多的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正参与到中心的研究工作中。

  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多样,学术氛围浓郁。每年举办高水平的国际研讨会;吸引众多具有学术优势的国际同行来中心从事学术休假或假期研究(包括西方及海外华人学者);定期安排中心科学家或来访专家学者在前沿领域为研究生、博士后开设专题课程或讲座;并开展日常特色学术活动,包括月度通俗演讲、清洁能源系列讲座、量子信息系列讲座、中心学术报告系列、以及每周brainstorming研讨会等。

  中心将促进和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合作,例如与中国科学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北京大学国际量子材料中心等多方位的合作。同时,中心肩负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海外一流科研机构之间建立强强合作的重要桥梁作用。此外,中心将促进和建立中科大与海外大学之间联合培养双学位博士生的各类计划。

  中心的最终目标是发展成为清洁能源和量子信息研究领域中具有公认国际影响力的量子功能材料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学术研究重镇。


学术活动
 
[24-04-19]
[24-04-19]
[24-04-16]
[24-04-11]
[24-04-01]
[24-03-29]
[24-03-13]
[24-03-13]
友情链接
 
欲浏览最佳效果 建议你使用IE4.0版本以上的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768 增强色16位  浏览总人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